韩国高一学生为考名校扎堆退学。据韩媒报道,近年来,随着韩国大学入学考试对高中平均学分绩点(GPA)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,一种名为“成绩重置”的现象正在韩国高中生群体中蔓延。所谓“成绩重置”,是指高一学生如果发现自己的平时成绩不理想,便直接选择退学,并在第二年重新考入高中,和比自己小一届的学生同班,以此提高成绩。
根据韩国钟路学院6月7日发布的公开数据分析,2025年韩国全国1703所普通高中里,共有18661名学生辍学。其中,高一学生多达10450人,占比高达56.0%。
一名自称是高中生的网友在一个讨论“高一辍学”话题的视频下留言道:“由于复读生多学了一年,他们更容易取得好成绩,而应届生又会觉得拿高分困难而选择退学,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。”
17岁女生崔某透露,她原本准备考医科大学,却在必修的科学科目上只拿到了2等级(韩国评价制度中的等第,通常1等级为最高),且平时成绩也被扣分。崔某因此感到绝望,甚至一度患上抑郁症和恐慌症,最终于去年退学,并在今年3月重新入学。
在韩国的考生论坛和家长交流群里,关于“期中考试没考好,孩子大受打击在哭,能不能退学重考”、“高一第一学期成绩考医大很勉强,退学重考是不是一种战略”的帖子更是层出不穷。
资料图片 来源:网络


